English

如何与国际演出经纪商开展合作

2000-01-20 来源:光明日报 (下) 我有话说

与国际演出经纪商开展合作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国际合作网

充分利用所有关系网:当你的演出团在欧美巡演时,一定要把其他的演出承办商请来看你们的演出。因为他们就是你未来的顾客。尽可能多地参加国际性的国际表演艺术协会等组织举办的会议。当你的团在欧美巡演时,要创造机会进行接触,看看外团的演出,跟外国的同行们建立起联系,跟他们交朋友。这种方式能帮助你跟外国演出经纪商交朋友,了解他们每年节目搭配的情况。例如,密执安大学每年耗资一百多万美元推出81个节目。这些节目当中包括管弦乐、独唱独奏、芭蕾舞、歌剧、民间音乐、民族音乐、大合唱和经典等。

加强与外国同行的联络

选择明智的合作伙伴,以便帮助你克服语言和文化上的障碍,顺利展开联络、建立信誉,协助外国演出经纪商了解你的演员和你的节目。但要十分当心,在选择这样的合作伙伴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像选错人和低估伙伴的专业水准等等)。我就见到一些国外的艺术家和演出团体、演出公司等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没有建立正规的业务联系而只是依赖某些“私交”。应该选择既有专业水准又在办演出这一行当中有良好声望的合作伙伴。他们才有实力帮助你打开大门,让你能向外部世界推销自己。

明确和对等

外国演出经纪商在与伙伴的合作中应该注重职业的敏感,讲究信誉和平等待人。当然,他们也应该得到同样的待遇。彼此的要求应该是直接明确地提出。譬如,当一个外国演出经纪商找你办一个巡回演出,你必须要确认你从他那里能得到什么样的回报,像他所代理的艺术家今后访华演出的优先承办权等。在经营管理当中,要以诚待人,但也要求对方以诚待你。

合作关系应该是以一种对等的精神来处理,并且要有长远的眼光。仅仅是信息交换的关系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该对彼此的业务和日程都相互了解,长期致力于维护太平洋和印度洋两岸的演出经纪商和代理商之间的良好关系是十分有利于国际交往的,应该随时支持各方面能力的加强。

明确有实力的欧美演出经纪商

正如欧美人需要得到帮助以了解其他文化一样,中国的艺术家需要更多地了解欧美演出经营的范围如何。而掌握这些情况资料的关键在于对国际资料的了解和使用。国际演艺代理机构至少有100家。仅在美国,就有近100个,他们每年推出50个演出项目。这方面最好的参考书目是《音乐美国》。该书可通过上网订购。在欧洲也有类似的参考书目。源源不断的信息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获取。

如果想和国外的艺术家合作,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该国的演出经纪商建立起业务关系。有些经纪商还可提供世界各国的经纪服务,合同采取分包的形式。和大的经纪商公司合作的好处是得到更多的潜在客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